首页     |    本院新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法律宣传     |队伍建设     |     学习园地     |     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定襄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山西调研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自觉将检察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强化学习教育,树牢执法为民理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把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检察工作永恒的主题。院党组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断用党的重大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全面落实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把贯彻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为工作重点,深刻认识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考验、新挑战,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实化工作要点,确定奋进方向。

3、重点部署专项整治活动。县委政法委召开“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动员会后,我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我院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按照既定方案,分步骤,分阶段推动专项整治活动抓出实效。

二、强化检察职能作用,围绕服务保障大局

1、有力打击犯罪保平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受理批捕案件48件6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8件66人,不批准逮捕3件3人。共受理公诉案件87件133 人,经审查起诉77件111人,不起诉8件14人。在办案过程中,院领导能够主动担当,办理疑难复杂案件,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这样的“头雁效应”在我院已经成为常态。在办案过程中杜绝挂名办案,院领导亲自讯问并出庭支持公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共受理审查批捕涉恶案件21件47人,已全部作出批捕决定,通过审查批捕,发现遗漏犯罪嫌疑人,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5件76人,其中1件4人移送兄弟县院,2人因证据不足,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余均依法起诉至县法院,现已判决。案件办理过程中,我院共发出检察建议30份,均已全部收到回复。在办案的同时,我院不断增强对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合作,探索线索排查新办法,坚决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特别是对看守所在押人员、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发放调查反馈表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收回50份),发现涉黑涉恶线索7条,已全部移交县扫黑办;发现“保护伞”线索9条,其中2条线索移交县扫黑办,发现“保护伞”线索7条已经移交市院扫黑办进行核查。

3、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起诉案件1件1人,经审查提起诉讼1件1 人;办理侵犯未成年人权益案件1件1人,经审查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1件1 人。刑事与民行部门联合办理支持未成年人索要抚养费、医疗费1件 。我院持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大法治进校园工作力度,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4、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积极部署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行动。邀请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金融办、各金融单位防范金融风险座谈会,部署落实“三号检察建议”。组织拍摄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微视频《守护》。

5、进一步贯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严格按照省院《关于服务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意见》,开展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在县工商联设立了检察联络室, 聘请了5名“护航民企”监督员 与工商联携手共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平台,形成司法与社会互动的桥梁。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积极行动,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对接职能部门,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问卷调查,了解掌握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建立了法律服务民营企业的机制。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认真听取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涉及到法律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对其它问题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6、持续做好“精准扶贫定点帮扶”活动。我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助力全县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帮扶的两个非贫困村增派了3人一队的驻村工作队,充实了帮扶力量,压实了帮扶责任。

三、深耕监督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1、更新监督理念,增强监督效果。刑事检察监督立案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发出检察建议12份,提前介入6件,追诉漏犯1人、漏罪4人,抗诉1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1件,召开公开听证案件2。民事行政检察共受理裁判结果监督类案件1件,办理违法行为监督案件7件,执行监督共受理7件,法院均予以回复并采纳了检察建议。办理支持起诉类案件1件,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1份,法院采纳了我院的支持意见。

2、公益诉讼工作持续推进。今年以来,我院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7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涉及食品药品领域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5件,28件办结,7件正在办理当中,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7份,磋商确认书11份。从案件涉及的领域来看,分别是食品药品保护类7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13,国有土地使用权保护类1件,国有资产保护类6件,新拓展领域类8件。

通过磋商协调或检察建议,主要取得的成效有:督促水利局调查核实1家即将建成的小区在施工过程中造成地下水资源浪费8296吨,补交水资源税9955.2元,督促1处正在施工建设项目安装水表及时计量并征收相应的水资源费;督促规范校区周边流动小摊点3处,督促加强管理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处,督促县交警队治理全县公用停车位乱占问题,督促城建部门治理乱倒垃圾点1处、长期占用公共道路经营二手车点1处,督促环保部门关停污染企业1家等。

3、加大认罪认罚适用力度。我院深刻理解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认真分析每一起案件,从形式和实质要件上严格把握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条件。办案过程中,加强对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的释法引导,努力做到应用尽用。自该制度实施以来,我院的认罪认罚适用案件数及适用人员数逐步上升。截至目前,我院适用认罪认罚69件82人,占比分别为84.15%和68.33%。

4、努力压缩“案-件比”。办案中严把案件初步受理时基本证据材料的审核关,减少不必要的退补情况。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早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引导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取证。确实需要退回补充侦查的,强调退补提纲要内容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加强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的跟踪督促,提高办案质效。截至目前,我院“案-件比”为1.34,在全市检察系统比例较高。

5、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8人,来信2件。在接待来信来访过程中,严格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要求,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所办案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所办案件进行排查,重点对家庭困难的被害人进行排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司法求助金人民币10万元,切实帮助受害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充分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

1、压实“两个责任”。院党组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组织院领导和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张军检察长以“三个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要求,以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试点中通报的案件为鉴,聚焦 “六大顽疾”,深刻审视自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在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经受得起考验。

2、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深入学习“三个规定”相关内容,深刻认识“三个规定”的重要意义。同时,组织全体干警及聘用人员学习了《张军检察长关于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指示批示》《杨景海检察长在省院党组传达学习张军检察长关于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指示批示精神时的讲话》《关于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指示批示,进一步做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消除思想了顾虑,做到“应记尽记”。

3、持续强化落实“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坚持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在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廉洁过节的文件精神,针对干警八小时外管理、婚丧嫁娶、公车管理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纠正,提出批评纠正意见,防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反弹和发生。

4、积极开展法律文书质量年活动。严格按上级要求文书质量评查,每月对产生的法律文书进行初评,并报上级检察机关,对存在问题的文书 ,查找原因 并研究解决,避免出现类似问题,经过活动的开展,问题文书明显减少。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中,我院工作稳中向好发展,但距离上级院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以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端正理念、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奋力赶超,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推进社会治理法律体系、法律制度和法治能力建设。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2、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及市院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和高度自觉,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清廉为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到检察业务工作中去。

3、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非法集资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扎实推进平安定襄建设。坚持司法为民,从严惩治教育、医疗、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犯罪。强化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司法保护,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4、努力提升检察监督能力。以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努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力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有较大突破,统筹推进各项检察职能高效运行。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推进相关机制制度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细落实检察官司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5、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开展“三零”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进一步优化检察服务,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平等、全面地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通过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不断提高企业家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经营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