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新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法律宣传     |队伍建设     |     学习园地     |     便民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新闻
定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426日在定襄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定襄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郝贵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定襄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检察长会议部署,牢牢把握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在政治理论武装、精准定位引领、深耕主责主业、强化服务大局、深化党建融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以刑事检察工作为重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侦查监督工作稳步发展。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962人,经审查后依法批准逮捕4556人,不批准逮捕46人。监督立案4件,纠正漏捕1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已纠正1件,发出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17份。

二是公诉工作顺利推进。全年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9148人,审结72136人,其中审查后依法提起公诉66127人,不起诉69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已全部纠正;追诉漏罪7人,追诉漏犯1人,抗诉1件。

三是未检工作成绩斐然。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人,批准逮捕11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1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人,提起公诉11人,不起诉11人。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代表、学生家长、县教育局、团县委及部分学校负责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接触检察院,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包括院领导在内的8名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积极协助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和管理。

二、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为重点,切实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一是公益诉讼工作亮点纷呈,办案力度不断加大。一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8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15件,涉及食品药品保护类3件;刑附民公益诉讼2件,全部为生态环境保护类。除了1件刑附民正在办理当中,其他全部办理完结,规定期限内全部回复并整改落实,取缔关停非法砖厂2家;查处非法炼油、炼胶2处;清理河道乱占100米;整治河道超标排放点1处;整治随意倾倒工业废渣1处;清理危险废机油116吨;规范整治网络餐饮平台2家;督促处罚非法制售饮用水个体户1家。

按照省院专项活动安排,开展调查摸底革命烈士陵园、英烈保护专项行动,了解掌握全县3处烈士陵园的保护情况。与定襄县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出台《关于严禁在全县河道内种植等非法行为的通知》文件。向定襄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凤砖塔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作为优秀案例参加省院案件交叉评查,代表忻州市院向省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的认可和肯定。

二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一年来,共受理违法行为监督案件8件,审查处理8件,其中依职权监督的5件,法院均予以回复并采纳了检察建议;依申请监督的3件中,2件做了息诉处理,1件正在准备移送相关办案单位。共受理执行监督案件7件,法院均予以回复并采纳了检察建议。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高人民群众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认知度,专门在定襄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设置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宣传栏。

三是其他工作同步跟进。一年来,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件,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处理当中。“阳光百姓”工作有序开展,涉农单位进行了报备的有教育、林业等16家,报备涉农资金达27389.195万元。召开报备促进会1次,重点监督涉农资金报备情况2家,有力规范和推动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工作。

三、以加强诉讼监督工作为着力点,不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一是控告申诉工作。扎实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深度应用,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设应用,共受理信访案件89人,接待来访群众20余人次,其中检察长接待3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5次。

二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在社区矫正日常监督工作的基础上,有效预防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全部被采纳。向法院发出财产刑纠违5份,法院均已回复并采纳。

四、以五项举措为抓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领会重要精神。全院上下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业务工作。在行动上能够积极统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各级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岗位职责,上级的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执行。

二是认真摸排线索,落实专项工作。主要从在押人员、控申举报材料及所办案件中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仔细摸排,发放并收回涉黑涉恶调查反馈表50份。共发现涉黑涉恶线索6条,“保护伞”线索9条,均按规定移送县扫黑办。

三是从严查处,注重环节。一年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涉黑涉恶类案件236人,其中批准逮捕34人(1人在逃),不批准逮捕2人;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类案件232人,提起公诉232人。

四是完善制度,互相协作。先后制定并完善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线索摸排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同时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共提请召开联席会议4次,及时解决司法办案中遇到的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为深挖腐败问题贡献检察力量。

五是人财保障,渲染氛围。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院充分利用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报道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规定、同步工作情况和公布举报电话,力争宣传无死角。通过检察官基层说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切实开展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的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发动群众踊跃检举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五、以服务办案为中轴,全力推动新时期检察工作良性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体现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突出检察实践特色,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使党员干警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二是深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积极有效应对司法体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完善办案组织、办案模式和配套工作制度,推动四大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强化法律监督,提高办案质效上再下狠功夫。

三是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在“3+2”运行模式的基础上,主动开展新型办案团队创建工作试点,根据干警工作特点,进一步调整人员配备,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修订完善新内设机构运行模式下的绩效考核制度,不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应用互联网新媒体,检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充分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深化检务公开的广度与深度,同步公开发布案件信息,方便案件当事人及有关人员查询了解案件进展情况。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检察职能、着力打造阳光检察。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开展检察宣传,原创及转发各类信息共计90余条。

五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年初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抓纪律作风常态化,对全院干警的在岗情况、工作状态等情况进行多次督查,干警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通过发挥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各项检察职能,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定襄检察工作所取得的进步,无不凝聚着社会各界和各位人大代表、各位政协委员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定襄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检察工作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影响整体发展进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还需继续加大,摸排调查涉黑涉恶线索深度和广度还不够;纠正违法行为检察建议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力度不足;检务督察不够全面细致,抓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案件比偏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比率低,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以及对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监督乏力。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聚焦法律监督,持续深耕主责主业,在稳步推进各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实的基础上,努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再结新硕果。

一要加大司法办案力度。依法严惩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深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确保打击成效;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形成打击合力;注重媒体宣传,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的方法途径,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进一步深化控告申诉和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把批捕、起诉等关口,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切实防范冤假错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突出工作特色。不断巩固和完善各项检察创新成果。继续保持创新理念,持续有效开展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司法责任制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围绕检察新思路,努力培育新亮点新特色,以创新成果推动检察工作高位求进。主动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深度应用,探索完善“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加快建设“智慧检务”。

三要注重专项工作实效。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突出加大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积极落实与相关部门在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中的工作协作机制,及时互通信息,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在开展专项工作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执法办案、创新机制、特色小专项推动专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四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认真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2020年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严厉打击涉企犯罪,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妥善监督疫情防控期间涉企民商事纠纷生效裁判案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尤其对野生动物保护、生鲜及肉类检疫、医疗卫生用品供应等领域发现的监管漏洞,及时向监管单位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加强与工商联沟通联系,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需求,及时开展与企业有关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延伸检察职能,结合司法办案制发综合治理检察建议,推动企业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有效堵塞漏洞,完善防控措施。

五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按照“五个过硬”工作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定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创新教育培训实战化、信息化,着力解决“本领恐慌”,提升检察队伍公正执法水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提升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定襄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版权所有 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